赤霄

Q群号701878495
爱发电搜赤霄,头像是大脸老虎
明朝携剑随君去,羽扇纶巾赴征尘~

【父父子子】第三十五章 孰是孰非

  其实不用问也知道,怎么可能不疼。

  李瑜点头又摇头,迷迷糊糊地,不明白父亲为何突然态度逆转。

  秦王被他逗笑了,抱过他拍了拍:“大典在十日后,你闲来无事的话,看着收拾收拾自己的东西。另外,你祖父遣人来说要见你,过几日我让季沧送你去别宫。”

  提起这件事,秦王的笑容淡了些。

  他能猜到父亲是为了什么,但他实在不想让李瑜再见到李成明了。

  血仇当前,李成明却能主动上书,行文之忍辱卑微,让他有些不寒而栗。

  一个人有所忍,就必然有所图。

  李成明是个麻烦,但这麻烦还不至于对他产生致命的威。他担心的是李瑜。李瑜太过轻信这个所谓兄长,可他不相信经过这些事,李成明还会满怀善意的对待李瑜。

  但事已至此,李成明是动不得了,他只能静观其变。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京郊别宫。

  宫女为两个小主人送上新鲜的乳酪和果子,福身退下。

  李成明穿着一身素白衣袍,跪坐在室内右边的座位上,他低着头在纸上写字,神色平和,看不出什么悲喜。李瑜坐在上首,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低声唤了一句:“堂兄。”

  他觉得不过短短旬日未见,堂兄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,说不上哪里怪异,只觉得明明离得这么近,却恍如远山重叠,层层雾霭,教人捉摸不透。

  就像现在,明明侧殿内只有他们兄弟二人,堂兄却坚持让他上坐。生分至此,他到底是有几分难言的伤感。

  “郡王府已经选好址了,我让人去礼部打过招呼,一定会给堂兄收拾的漂漂亮亮的。”李瑜带着几分讨好,扯出一丝笑来。

  李成明没有抬头:“多谢太子。”

  李瑜端着果酒的手不由一抖;“堂兄。”

  父亲登基,他贵为嫡长,没有不入东宫的道理。但这话从堂兄口中讲出来,却显得格外讽刺。

  要知道,仅仅一个多月前,在这座别宫内,正是他的父亲,亲手斩杀了大伯,这个曾经的储君,才换来了如今的一切。

  这个太子之位,是偷来的。

  他带着几分惭色低下头,半响无言。

  李成明耐心地抄好了佛经,抬头看向他,有些苍白的脸上泛起一丝微笑来:“瑜儿,你不必多心,我没有什么别的意思。我只是想提醒你,从今以后,谨言慎行——要知道,当了太子,可未必是一件好事。”

  李瑜一怔。

  李成明悠悠道:“你我自幼读史,古来为储君者,有几人……顺利走到了最后?单说前朝至今,可曾有任何一个太子登上帝位。不论是精于算计,拉拢臣工,还是战战兢兢,如履薄冰,最终都不过是君父手中捏着的蚂蚁。更何况——还是面对秦王这样的君主。”

  李瑜脸色一变,抢白道:“不会,绝不会!我爹不一样,和他们,和所有人都不一样。”

  把手中折好的佛经扔进了炭火盆里,李成明眼见火一簇而上,吞噬了白纸黑墨,勾了勾嘴角:“瑜儿,你总是这么天真。当年在洛阳他可以抛下你,那日在别宫又能毫不迟疑地推你娘去死。他处心积虑,阴谋使尽,谋害自己的兄长,逼迫自己的父亲,又杀死我两个弟弟,六亲屠尽。你父亲——我三叔,他远比一般人更加无情,更加冷血,你凭什么相信他?”

  什么叫“推娘亲去死”?李瑜艰难地望向堂兄,脑袋轰隆隆响,他隐约从这话中寻觅到了他所不了解的内情,又或者是,他无法承受的真相。

  李成明回望他,目光中浮现出一丝悲悯来:“那日我同样在场,骨肉相残,诡谲厮杀,种种残忍无道,不足以言表……当时东宫本已被秦王逼入绝境。千钧一发之际,是侍卫挟持了秦王妃,以她性命威胁,逼迫你父亲退兵。一边是妻子的安危,一边是触手可及的皇位。你猜,秦王是怎么选的?”

  “不!我不相信,我不信!”李瑜惊惧地嘶吼着,眼见李成明眼中讥讽之色浓烈,他只觉得连呼吸都几乎停滞。

  他踉跄着站起身来,对着李成明扑通一声跪了下去,眼泪顺着脸颊往下流,满目哀求:“堂兄,求你……别吓唬我……好不好?我知道,你是气我父亲,我知道,是他对不起大伯,对不起你,我……”

  “自欺欺人!”李成明厉声打断了他,轻蔑一笑:“当时在场的不止我,你大可去找人求证,不过想来秦王的人也不会对你说实话……信与不信在你,我只是希望你认清你的父亲,不要重蹈覆辙罢了。毕竟——太子殿下,从今日起,我还要仰仗你,苟且求生。”

  长安,西市。正是开张往来之时,熙熙攘攘的闹市中,突然有人纵马闯入。

  那马在人群中横冲直撞,引起了一阵骚动,好几个路人避让不及,都被擦倒。马蹄所经之处,更是带倒了成片的摊位和帐篷,身后有人奋力追赶着他,偏偏前面的人骑术极好,他们又被人流阻碍,怎么也追不上。

  眼看距离越拉越远,季沧正焦急地开路,忽见一个小姑娘追着藤球跑到了马前。

  “勒马,快勒马!”意识到下一刻会发生什么,季沧遽然色变,大吼道。

  “吁!”马的主人死死勒住缰绳,可马已经惯性般向前踏下去,眼见马蹄就要踩上小女孩的脑袋,李瑜彻底吓傻了,下意识闭上眼睛,大脑一片空白。

  ……

  马蹄沉闷地落了地,却没有想象中的血肉横飞。那小女孩被一个灰衣少年护在怀中,齐齐滚到一旁。小女孩的父母很快寻来了,母亲嚎啕大哭地搂过小女孩,听了旁边人七嘴八舌的说清原委,跪在地上连连给少年磕头。

  人群中爆发出了此起彼伏的愤怒指责声,马上的少年一看便不是普通人,光天化日,闹市跑马,差点伤了人命,足以引起民愤了。李瑜从没面对过这样的场面,一时间呆立在原地茫然无措。

  季沧匆匆赶到,他让身后的侍卫带少主离开现场,自己留下善后。

  又是掏银子,又是赔罪,好不容易劝走了苦主,安抚了人群。他对着救人的少年上下一扫,拱手:“这位小公子,借一步说话。”

  他方才在后面看的清楚,千钧一发之际,是这个少年舍身救人,若非如此,纵马伤平民性命,李瑜可就惹下大祸了。

  李瑜魂不守舍地呆在茶舍的包间里,见季沧推门而入,他抬了抬头,低声道:“将军,那个孩子……”

  “没事,殿下放心。”季沧一拱手。

  李瑜吐了口气,木然地点点头:“那个救人的呢,他没事吧?”

  季沧一扭头,把灰衣少年从身后拽出来:“殿下,这孩子说想见您。”

  他并未表露身份,这少年却一口点破,还说有要事求见广安郡王。若非事发突然,少主又是临时起意纵马而行,他简直怀疑是这少年故意演了一出戏。

  门被掩上,季沧躬身退出包间,见身边的亲卫都惊魂未定的样子,他略一沉吟,吩咐道:“今日的事……”

  他本想说不要禀报秦王,再转眼一想,方才街上人多眼杂,少主并未遮掩面容,难保有人认出了他,若是瞒报,恐怕秦王更会震怒。

  季沧沉沉叹口气,没再说下去。他不知道别宫发生了什么,才让少主如此反常。但他知道,若秦王得知方才的事,少主就又要倒霉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秦王:今年六月飞雪了么???

鱼get新的小伙伴一枚,这个小伙伴是另一个父子线。

我这么勤奋,可不可以拥有更多评论🙈哈哈哈

评论(133)

热度(41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