赤霄

Q群号701878495
爱发电搜赤霄,头像是大脸老虎
明朝携剑随君去,羽扇纶巾赴征尘~

【现代父子】回首(十八)

  他略略翻了翻,退后一步,已经没有初见的谦卑,语气也硬下去:“李先生,如检查结果所见,您没有任何法律意义上的伤情,连轻微伤都达不到。公安局最多只能拘留我的儿子五天时间。”

  “怎么没有,你看看我的脑袋,再看看我的眼睛,睁着眼说瞎话,你要不要脸!”

  师崇清并没有半点恼怒,只淡淡道:“我读刑诉法学出身,您如果不信我的话,可以问一下这位民警。”

  民警看着师崇清的目光瞬时诧异起来:“师先生说的没错,李先生,法律上对伤情的认定是严谨的,有非常具体的标准。”

  眼见家属一口气噎在胸口却吐不出话,师崇清又道:“您如果执意要让他被拘留,我也不介意,年轻人犯了错接受法律的教育,也是一件好事。但还有一件事要告诉您,公安局可以拘留我的儿子,却没有权力替您处理除此以外的民事纠纷,也就是说,您如果想得到赔偿,在没有达成调解的前提下,只能去提起诉讼。我在法官工作过十四年,我以我的经验担保,您的这些检查单,至少有二分之一,不会被法院认可。这一点,我想民警同志同样非常了解。而我在医院给您的两万块,您还没有取出,我随时可以转回自己的账户。”

  见屋内几人目瞪口呆,他神色不变,接着道:“我到这里来,的确是带着诚意,想和您道歉,但这不意味着,我可以接受您侮辱我的儿子。在您为您的谩骂致歉之前,我不会再要求他道歉。”

  家属看着他的表情仿佛见了鬼,没想到软柿子突然变成了冻柿子,能在这里侃侃而谈,他不甘心地咬了咬牙,看着慕容泽:“你就不怕你儿子留案底?”

  刚才这个警察明明私下告诉过他,如果被拘留就会留下行政违法的案底,这小子还是个孩子,他家长肯定愿意花钱消灾,本以为拿捏住了对方的软肋,谁知……

  他有些不敢相信地看着师崇清,师崇清沉默了一下,平静地回答他道:“留下案底又怎么样?您也许还不知道,我曾经进过监狱,什么样的案底会比这个更严重么?”

  攥着他的手骤然一紧,似乎有些不敢相信这话会从他的口中说出来。没有人比他更清楚,这对爸爸而言,是多么难以启齿的耻辱和痛苦。今天却为了保全他的颜面和利益,自揭伤疤……

  家属看着他的眼色越发惊讶疑惑,被他这一套连招打得无措起来,方才嚣张的气焰不知不觉散了下去几分,却还是强撑着气势:“那你儿子打了人,只赔偿医药费不行,我受了这么大惊吓,你得赔我精神损失费!”

  “在合理的范围内,我愿意尽量赔偿。”师崇清面不改色看向民警:“至于什么是合理范围,您可以和这位民警同志交流一下。”

  民警脸上也有些火辣辣,自知自己走了眼,对方这样的老江湖,早就应该看出来自己有意偏帮家属这一方。见家属看过来,他掩盖般咳嗽了一声,说道:“这样的案件,医药费和一千左右的赔偿就差不多了。”

  师崇清看向家属,询问他的意见,家属楼咬牙问道:“那两万块钱……”

  “只要达成调解,我不会再要您返还。”

  家属脸上青一阵白一阵,良久呸了一口:“算了算了,就当老子倒霉。”

  见他们商量好了,民警上前递给他们一张纸,师崇清将方才的内容写成协议,医药费加上额外的赔偿,一共三千七,递给家属签字。

  一切处理妥当,师崇清微微颔首,牵住慕容泽:“走吧。”

  方才那个犀利精明的法官好像一个久远的错觉,一出公安局,他又变回了沉默寡言的出租车司机。

  折腾了一天,两人都没有吃饭,慕容泽知道爸爸并没有消气,见爸爸弯腰脱鞋的动作有些艰难,慕容泽忙主动上前蹲下来。

  师崇清的动作僵硬了一下,就在他怔忡的片刻,慕容泽已替他换了拖鞋。

  师崇清淡淡看了他一眼,转身进了厨房。

  厨房里很快传来水声,慕容泽犹犹豫豫蹭在厨房门口,嗫嚅着唤了一句:“爸爸。”

  厨房里没有回音。

  慕容泽揪着衣裳,心里压的喘不过气。他当然知道,今天在公安局遭受的这些,会让爸爸想起许多不堪回忆的往事。虽然事情最终得以解决,却让爸爸受到那样的讥讽和羞辱,他心里的难过没有办法用任何言语形容。

  “爸爸,我知道错了。”

  慕容泽咬着唇,低下头。

  去了一趟公安局,他的态度就一百八十度大反转,师崇清知道慕容泽并不是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什么错处,只是出于对连累自己的愧疚。

  只是他太累了,身体和精神,都无法承受的疲惫,让他没有任何欲望去安慰或者教训慕容泽。

  他强迫自己接受现在的生活,接受从事任何职业都能好好活着的事实,接受进过监狱的人就是会被歧视的事实,可是当前科犯这三个字仿佛烙印一样刻在他的脸上,当他不得不将不堪的过往一遍遍暴露在所有人面前,当他不得不承受别人异样的眼光,他忽然发现,自己并没有自己想的那样坚强。

  他简短地“嗯”了一声,手里的面已经下到锅里。现成的挂面煮的很快,他端着面走到餐厅:“吃了饭休息。”

  看着爸爸走到沙发跟前,将整个人陷进沙发内,沉沉闭上眼。慕容泽挑了几筷子面,却食不知味。

  他放下碗筷,走到爸爸面前,小心翼翼拽了拽他:“爸爸,去床上睡吧。”

  师崇清摇了摇头,伸手轻轻推开了他。

  他只想一个人静一静。

  慕容泽强忍着泪,向后退了一步。

  他当然害怕挨打,但比起挨打更让他害怕的是,爸爸又变得像从来一样不理会他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这个文没有存稿,有评论才有码字的动力(疯狂暗示ing)

评论(125)

热度(32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