赤霄

Q群号701878495
爱发电搜赤霄,头像是大脸老虎
明朝携剑随君去,羽扇纶巾赴征尘~

【弑父一时爽】九


  “事已至此,已然无法阻止。想来陛下自有计量,况且削藩也并非一撸到底,不过是拿几个素来跋扈的藩王下手罢了,未必会出什么乱子。即便情况真的失了控,至多不过是打一场仗。”上官博道。

  虞珩长叹一声:“派人严密监视胶东等地动向。”

  一旬光阴,转瞬即逝。朝廷有条不紊的为通过殿试的士子考核授官,天子甚至还亲笔御赐了探花郎一副匾额,探花郎红光满面的接过赏赐,当场激动的说要回去日日拜读陛下的文笔。惹得小皇帝哭笑不得。前些时日的那道政令仿佛已经悄无声息的被遗忘。

  “这么久了,胶东等地没有半点动静,实在令人费解。”本以为必然招致异动,没想到个个鸦雀无声,虞珩简直要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了,难道是在鱼米之乡呆久了,这些人连反抗的血性都失了?

  虞珩的目光还未从地图上撤下来,魏武悄然推开门走进来,带着几分异样的神色,低声禀报道:“殿下,夜阑院那边传来消息,胶东王秘密遣人来京,求见殿下。”

  夜色深沉,掩盖了黑幕下种种的算计。

  从夜阑院悄然回到王府,齐王望着袖口一道血痕,抿下嘴中一丝苦涩,也不知该哭还是该笑:“歃血为盟。真是可笑,我原本担心胶东王等人借机谋反,没想到他们竟然打着这样的主意。”想要推他上位,取小皇帝而代之。

  上官博欲言又止再三,咬牙说出口:“殿下,或可顺势而……”

  他话还没说完,那边齐王带着几分冷厉的眼神已经扫过来了:“士衡,孤知你是谋士,可你也该清楚,虞珩从来没有染指皇位的野心,此话休要再提。”

  “我既然答应了,想来他们也会按时赴约。时间紧迫,魏武,拿着我的兵符,秘密调配虎威军,我们要给他们来个瓮中捉鳖。虞珩这次,真要学学什么叫舍身饲虎了。”

  “殿下,您虽为形势所逼,签下七国盟书,也该告知陛下。若不然……”若不然,即便功成,有此盟书在,齐王便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。

  “天子身处宫墙,身边来往之人并非个个可信,此事不能有半分泄露,等到事发之日,我自然会向陛下解释。”

  上官博眼神变了又变,最终将所有的言语湮灭在唇间。说起来,齐王借口要会盟,将众藩王骗至齐地,此计虽然冒险,却实在是上策,众藩王千算万算,也算不到齐王面对着皇位的诱惑会倒戈一击,若能成功,可谓不战而屈人之兵,既能瓦解密谋策反的藩王联盟,又能消弭战事于无形,即使他忧心忡忡,总觉得有些不祥的预感,却也想不出反驳的理由。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“殿下,该入宫了。”齐王殿下已经在镜子面前摆弄了自己半个时辰了,眼看入宫的时间就要到了,魏武实在忍不了,出言提醒他。他实在是佩服这位主公,明明这几日因为藩王会盟的事,操心操肺,日日忧愁,唯恐哪里出了纰漏,毁了大事,怎么昨日一听到小皇帝要为他贺生,就立刻高兴地找不着北了。

  齐王殿下喜滋滋的捏了捏自己的下巴,原本他和小皇帝闹了不快,被禁闭王府,也没法再大肆庆贺生辰。谁知道昨日小皇帝突然派人来传旨,说要为他庆生,请他入宫。齐王殿下一想到要见到妻儿,还能跟他们一起庆贺生辰,就跟开了屏的孔雀一样,恨不得把自己打扮的花枝招展,试了半早上的衣服,头上的簪子换了又换,这才满意的点点头:“走吧。”

  未央宫内,慕容泱正在看着宫女们来来往往的端送菜品,转头问右首的虞谨:“元宵,你给齐王准备的寿礼呢?”

  虞谨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突然被点名,他茫然的“啊”一声,寻声望向母亲,慕容泱觉得他今日有些奇怪,明明是高兴的事,却颇有些心不在焉,她蹙蹙眉头,压低声音提醒道:“娘知道你和齐王近来有些龌龊,可今日是家宴,你摆好态度。”

  虞谨掩下了眼中的复杂,轻轻笑了笑:“娘亲放心。”

  正说着,齐王到了。

  慕容泱有一瞬间的失神,虞珩一身月牙色圆领长袍,踏步而来,仿佛连一室的鲜花都失了颜色。他满含笑容的走进殿内,仿佛走入的不是九重宫阙,而是他们的家,此时此地,恍惚间就如同当年他们在齐王府度过的每一个春秋。

  她的目光轻轻落在已成为俊秀少年的儿子脸上,不知是在悲悯自己,还是悲悯这世事不由人。

  齐王殿下笑眯眯的受了在场宫女的贺祷,眼见菜品酒水都上齐了,慕容泱摆摆手让他们退下,敛裳而笑:“齐王殿下今日打扮了几个时辰啊?”

  齐王爱美,全长安人尽皆知。慕容泱语含揶揄,虞珩勾了勾嘴角,见虞谨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,只当他还在闹别扭,有意想逗逗他:“为了博陛下一笑,想来想去,只好牺牲色相了。”

评论(20)

热度(20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