赤霄

Q群号701878495
爱发电搜赤霄,头像是大脸老虎
明朝携剑随君去,羽扇纶巾赴征尘~

【古风父子】暌离(六十三)

       这话一出口,殿内顿时又是一静。

  好在宫人已遣出去,只有章廷在。饶是如此,元衡的面色也不由难看许多。他沉着脸默了半晌,冷笑道:“元徽在你心里千好万好,那他恣意妄为,一心只为了他亲生儿子的时候,想过你的死活么?”

  这话虽有偏颇,却也并非半分道理都没有。

  虽然元徽已将万事都尽量计划周全,想要速战速决,瞒天过海。可毕竟涉及战事,谁也不敢保证有完全的把握,更遑论如今,敌国尚未出了乱子,天子已先得了消息,使得郑王府的图谋被上达天听……纵然有再小的几率出意外,一旦出了,那就是百分之百。而这百分百里,首当其冲的就是身在京城的元岘。

  元岘难得有些语塞,张了张口,还是咬着牙道:“那又如何,父王对我恩重如山,我情愿为他付出任何代价, 哪怕生……”

  他一个命字还没完全吐出来,右颊上就挨了重重一巴掌,直打得他头晕目眩,若非眼疾手快的章廷扶住,险些跌倒在地。

  “大哥!”

  他转身将元岘护在怀里,扭过头:“您忘了阿勉的事了么?”

  安王元勉,是当今天子的同胞弟弟,自幼娇惯,因被人宠溺的缘故,素来有些肆意妄为,唯一能管束的人也只有身为嫡长兄兼太子的兄长。安王少年时,因与人逐猎,在郊外践踏了农户的田地。此时原本不大,谁知那农户去京兆尹申冤告状,当时的京兆尹不敢得罪安王,将此事硬压了下去,将那农户打得皮开肉绽赶了出去,谁知那农户也是刚烈性子,竟硬生生爬到了冯家的府邸前,留下血书,撞柱而死。

  冯顒时任御史大夫,立刻上书参奏安王,扬言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,要让先帝从重处置安王以儆效尤。先帝待人一向仁慈宽厚,更何况犯事的是素来宠爱的儿子,再者,安王虽有错,实则逼死农户的是京兆尹。但冯顒言辞凿凿,不肯让步,一时左右为难。

  元衡当时在京郊练兵,连夜赶回宫城,见了面,安王连话都没来得及说一句,便被兄长一巴掌扇倒在地,当时就自耳朵里流出血来。之后左耳的听力便有些不好……自此之后,兄弟二人便有了化解不开的隔阂。

  想起早逝的弟弟,元衡心中不由有些刺痛,他吐了口气,看着在章廷怀里发抖的元岘:“你轻言生死,纵然不想想朕,也该想想你的母亲。”

  “先外祖战死沙场,叔祖父正直无私,冯家家风如此,母亲在天有灵,也绝不会愿意我做一个只会趋利避害,胆小怕事的孬种!”

  “你!”

  眼看天子的刚刚垂下的手再次扬了扬,章廷忙拉着元岘到几步之外,低声道:“适可而止吧。”

  天子这样的性子,能说一句软话就该知足了,再不见好就收,有理也变无理,只会给自己讨打。

  元岘用袖子抹了把眼泪,撇过头去。

  他只听得“咚”的一声,一个荷包被扔在地上,天子甩袖进了里间,留下一句话:“送他去宗正寺,半个时辰后,将元晏带进来。”

  章廷忙着应了一声,见元岘双目通红,有些失神的站在原地,不由一叹,替他拾起那个荷包,里面放着一个平安符,并一把黄铜钥匙。

  平安符有些陈旧,上面的字迹都有些不甚清楚。章廷却知来历。

  他慢慢摸了摸平安符,放在元岘面前:“你生来身子不大好,连御医都隐晦说过,若一个不慎,便有可能夭折。你爹娘病急乱投医,不但将你送到冯家抚养,还听了所谓高僧的话,求来这平安符,为表诚心,我大哥他冒着严寒,一步一叩首,花了三天时间,才登上了大觉寺。实则他根本不信这些怪力乱神的东西……可怜天下父母心。”

  元岘微微一怔,抬头看向他。

  章廷将平安符给他系在脖间,又对着那钥匙道:“这钥匙的箱子在寝殿,就是你近来住的地方,里面是每年你的生辰,你爹亲手准备的礼物。去不去看,都随你。殿下,臣在这里等着你,去宗正寺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彩蛋是预告

爱发电更新至67章~

评论(86)

热度(55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